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» 新闻公告 » 正文

第三届“信息素养研学营”活动营员招募通知

第三届“信息素养研学营”活动拟从学位论文开题、信息资源检索、信息资源分析、学位论文提交注意事项、英文科技期刊选刊与投稿、学术规范、学术道德等几个方面开展系列培训,助力学生的科学研究,全面提升研究生的信息素养、创新意识、科研能力、学术规范以及终身学习能力。现面向研究生招募研学营营员,具体通知如下:

一、主办单位:研究生院(党委研究生工作部)、图书馆

二、承办单位:图书馆

三、活动对象:拟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招募40名营员

四、活动时间:2023年5月17日——6月13日

五、报名时间及方式

报名者请扫二维码进群,报名时间截至5月15日,按报名先后顺序额满为止,所有活动通知皆在群内发布,请同学们关注群内通知。

f4d1c1b6beff0ca587aaf159f99ea6e

六、活动概述及要求

图书馆特邀校内外专家学者、校外专业资深培训师量身打造,开展专题培训6场;参加4场以上活动并完成信息素养初考验和终考验,即可获得图书馆定制文创用品,同时可获得研究生日常活动次数3次,参加全部活动营员同时可获得结业证书!

七、活动安排(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)

信息素养研学营系列活动安排时间表

序号

时 间

主 要 内 容

主 讲 人

地点

1

5月17日周三13:30-14:00

开营仪式

1. 领导讲话

2. 为营长颁发聘书并授营旗

3. 公布活动

4. 合照留念


图书馆报告厅

2

5月17日周三14:00-15:00

从SCI期刊编辑视角谈英文科技期刊论文选刊与投稿

杜焱(SCI英文版 期刊副编审,北京 科技大学土木资源学院院长助理)

图书馆报告厅

3

5月17日周三15:00-15:15

信息素养初考验

学习通答题

图书馆报告厅

4

5月24日周三13:40-14:40

SCI数据库的本质及其在科研中的价值与应用

危期(中科院硕士,产品解决方案顾问)

图书馆报告厅会议号118-861-383

5

5月31日周三14:00-15:00

ACS数据库的文献资源检索与投稿写作

王子豪(北师大毕业的专业资深培训师)

腾讯会议号997-478-473

6

6月7周三14:00-15:00

Get “搜商”,玩转图书馆

王娣(图书馆学科馆员,博士)

图书馆报告厅

7

6月7日周三15:00-15:30

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求及参考文献著录规范

王娣(图书馆学科馆员,博士)

图书馆报告厅

8

6月14日周三14:00-15:00

研究生的科研之路

李小华(电信学院资深教授)

图书馆报告厅

9

6月14日周三15:00-15:30

信息素养初考验

闭幕式并颁发结业证书

学习通答题

图书馆报告厅

八、活动咨询电话 0412-5928820 0412-5928805 宫老师、杜老师


附件1:

第三届“信息素养研学营”活动方案

活动一、开营仪式

1. 馆长讲话

2. 副馆长介绍活动安排

3. 领导给营长颁发聘书并授营旗

活动时间:2023年5月17日周三13:30-14:00

活动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持 人:王娣

负 责 人:宫庆艳 杜晓云


活动二、培训讲座:从SCI期刊编辑视角谈英文科技期刊论文选刊与投稿

您了解国际英文期刊编辑期待怎么样的文章吗?您知道如何快速、准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英文期刊吗?您清楚怎样解析常见投稿状态、怎样返修如何申诉重投吗?您想知道怎样提高文章的显示度、怎样追踪文章的被引用情况吗?所有这些问题杜老师都会帮您一一解决!

讲座时间:2023年5月17日周三14:00-15:00

活动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讲 人: 杜焱,副编审,土木资源学院院长助理,北京科技大学期刊中心《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(英文版)》科学编辑,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青委会委员和学术工作部委员,主持省部级及校级项目5项,在JCR Q1区SCI期刊和《编辑学报》《中国科技期刊研究》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。

期刊简介:《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(英文版)》是由教育部主管、北京科技大学主办、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的英文学术期刊。主要刊载矿物、冶金和材料领域的原创研究论文和特约综述等。被SCIE收录,在矿业、冶金和材料综合均入选中科院期刊分区二区。2021 JCR影响因子为3.850,在冶金与冶金工程学科和矿业工程与矿物加工学科位于Q1区,材料综合位于Q2区。预计最新影响因子将达到4.8左右。


活动三、信息素养初考验

通过问卷的形式,了解学生们对自身信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评价,扫描营员的知识盲区,了解营员的对信息素养与科研的需求。

活动时间:2023年5月17日(周三)

活动方式:学习通答题

负 责 人:宫庆艳 王娣 杜晓云 孙山惠


活动四、培训讲座:SCI数据库的本质及其在科研中的价值与应用

作为一名科研人员,如何洞察研究前沿和热点方向?如何梳理课题发展脉络?如何高效利用课题研究相关的文献信息?如何从整体上把握和了解本学科以及最新动态?在完成了您的课题之后,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期刊发表您的研究成果?如果您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困扰的话,不妨来参加我们此次的讲座。

主 讲 人:危期(硕士毕业于中科院的科睿唯安解决方案顾问)

讲座时间:2023年5月24日(周三)13:45-14:45

讲座方式:线上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ID 118-861-383

主 持 人:杜晓云

负 责 人:宫庆艳 孙山惠


活动五、培训讲座:ACS数据库的文献资源检索与投稿写作

通过ACS数据库培训,带领大家了解ACS数据库的影响力,数据库期刊组成以及推荐期刊;掌握使用ACS数据库平台进行高效文献检索的方法;了解英文科技文章的写作要点以及向ACS数据库旗下期刊投稿的方法、注意事项以及手稿准备等。让你在科研路上所向披靡。

主 讲 人:王子豪(北师大毕业的专业资深培训师)

讲座时间:2023年5月31日(周三)14:00-15:00

讲座方式:线上腾讯会议 ID:997-478-473

主 持 人:杜晓云

负 责 人:宫庆艳 孙山惠


活动六、培训讲座:Get “搜商”,玩转图书馆

听说您们经常用SCI-hub?听说您们经常说图书馆的SCI登录不上去?听说您们基本从来不到图书馆?这些阻碍图书馆与您的BUG,我们将一一为您扫除,带您轻松玩转图书馆,带给您自查的论文网站无法获取的学术至宝。

主 讲 人:王娣(图书馆学科馆员,博士)

讲座时间:2023年6月6日(周三)14:00-15:00

讲座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持 人:杜晓云

负 责 人:宫庆艳 孙山惠


活动七、培训讲座: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求及参考文献著录规范

参考文献里的逗号是全角还是半角?多位作者的情况需要写几位作者?提交的电子版论文需要插入空白页作为章节分隔吗?我校学位论文的格式有什么具体要求,您引用的参考文献怎么形成等等,所有的疑惑都将在这里解开。

主 讲 人:王娣(图书馆学科馆员,博士)

讲座时间:2023年6月6日(周三)15:00-15:30

讲座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持 人:杜晓云

负 责 人:宫庆艳 孙山惠


活动八、培训讲座:研究生的科研之路

本次讲座特邀电信学院李小华教授,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,与大家共同分享科技文献检索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,如何通过科技文献检索了解学科研究热点,培养科研思维,以及如何撰写开题报告、科技论文等,为你即将开始的科研之路指点迷津。

主 讲 人:李小华(电信学院资深教授)

讲座时间:2023年6月14日 周三14:00-14:15

讲座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持 人:王娣

负 责 人:宫庆艳 杜晓云 孙山惠


活动九、结营仪式

通过本次“信息素养研学营”系列活动,相信对大家的信息素养、科研能力以及创新性科研思维等方面有所帮助。通过信息素养终极考验,对各位所学内容进行检验的同时,也为本次信息素养研学营画上圆满的句号。终极考验采取学习通平台答题模式。

结营仪式:1. 领导讲话

2. 颁发结业证书及奖励证书

活动地点:图书馆报告厅

主 持 人:王娣

活动时间:2022年6月14日 下午14:00

负 责 人:宫庆艳、杜晓云,孙山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