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» 读者服务 » 座位管理

选座流程及相关规则

       

 

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定(试行)

 

一、系统功能说明

1、座位管理系统可通过两种方式使用:微信和触摸屏终端。

2、触摸屏终端只具备选座(含签到)、暂离(含解除暂离)、退座功能。

二、微信选座

1、初次使用需要关注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及“我去图书馆”两个公众号,并成功进行注册,之后所有操作将在微信众号中收到提醒。

2、注册

*关注“我去图书馆”(此公众号主要负责信息推送)、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。

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“我去图书馆”公众号             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

 

*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,点击【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】,输入相关信息,进行注册。

3、预约座位

*预约次日座位:可于每天900起预约第二天的座位。

*预约当日座位:提前0.5小时预选当天座位。

4、选座流程

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--->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--->选择阅览室--->选择座位--->预约成功--->扫码签到(0.5小时以内)--->就座学习

5、座位续时

*续时可在座位使用期间随时进行,续时后重新计时。

*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--->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--->扫码续时--->扫码确认--->继续学习

6、暂离和解除暂离

*暂离流程: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--->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--->暂离

*解除暂离流程: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--->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--->保留状态--->解除保留

*临时离开座位,需执行暂离操作。暂离分为普通暂离、就餐暂离(1130~13001630~1800时段内的暂离默认为就餐暂离)两种。

*普通暂离时长20分钟,就餐暂离时长50分钟。

*暂离和解除暂离均可在微信公众号中实现,无需扫码确认。

7、退座

*闭馆之前到时的座位,离馆时需主动释放座位。

*闭馆时座位未到使用时间,可以直接离馆,座位将自动释放。

*退座可在微信公众号中实现,无需扫码确认。

8、监督占座

*座位被选,无人在位,他人可以对此座位使用监督占座功能。被监督人需在10分钟内到馆扫码或刷卡重新确认座位,否则监督时间到,座位会被自动释放,并记违规一次。

*具体流程:进入“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”公众号--->常用服务--->座位管理--->监督占座--->选择阅览室--->输入座位号--->拍照2张上传--->监督成功。

9、其他功能

*查看即时座位使用状态。         *查询历史使用记录。

*查询违规记录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设置常用座位(2个)。

三、违规行为及黑名单

1、在座超时:座位使用超过4小时。

2、暂离超时:普通暂离超过20分钟、就餐暂离超过50分钟。

3、预约超时:预约座位未在0.5小时内(开馆前预约和次日预约未在开馆后0.5小时内)到馆扫码或刷卡签到。

4、监督超时:座位被拍照监督后,未在10分钟内到馆扫码或刷卡重新确认座位。

*出现以上行为,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,并记违规一次。15日内累计违规15次,将进入黑名单15天,届时无法选座。

四、其它规则

1、取消预约或退座,1分钟内不可再次约座。

2、空座率大于30%时,监督占座功能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