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目前的位置: 首页 » 本馆概况 » 本馆概况

本馆概况

  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8年。现主馆坐落在学校中心轴线位置,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,建筑面积25602平方米,是一座大型的现代化、多功能、综合性的图书馆。历经近七十载的发展,已逐步形成了以理、工、文、经、管、法等为主要学科的多类型、多语种、多载体的文献馆藏体系。

  

   截止2023年9月30日,纸质藏书总量约193.86万余册,电子图书296.07万余册,中、外文数据库54个,包含电子图书、电子期刊、学位论文、音视频等数字资源类型,并可通过易瑞授权访问系统校外无障碍访问校内资源,网络资源全天24小时开放。阅览自修座位3660个。

  

  进入2012年以来,图书馆秉承与时俱进、推陈出新的工作理念,不断深化改革,逐步建立和形成了一整套开放式的服务管理体系。

  

  一是引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RFID自助借还设备并对其功能进行了拓展开发,使其不仅具备图书自助借还、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,还兼具图书盘点、定位、立体导航和自助缴费等拓展功能,服务手段及系统实现的功能,已处世界先进水平。

  

  二是引进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,读者借助该系统可自主选择阅览座位,实现了图书馆阅览座位管理的科学化、规范化和精细化,从根本上杜绝了饱受诟病的图书馆读者占座现象。

  

  三是经过近两年的科学论证、精心设计和积极筹划,于2014年6月底,正式开始实施“大流通”服务管理模式。在此模式下,图书馆所有纸质文献典藏区和电子文献阅览区,完全处于开放状态,读者可以很方便地查找到需要的文献,到任意一个阅览区自由浏览,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通行。

  

  四是进行了文献建设改革。根据当前馆藏情况、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及发展规划,首次制定了按文献载体、按学科划分的文献建设规划和年度购置计划,使文献采购更具针对性、实用性,使馆藏结构更科学、更合理。同时,有效地规避了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重复订购的状况,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更大的作用。

  

  五是积极开展信息咨询工作,为学校师生开设文检课以及提供各种电子资源使用培训等,并开始尝试实施学科馆员制度,密切与各院系的联系,针对教师教学、科研的需求主动开展学科化、个性化服务,如课题查新、定题服务、代检代查、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等,有效地弥补了我馆馆藏外文文献的不足。


   六是助力人才培养,注重全方位育人。通过各类培训、文化推广活动开展等各种方式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、信息素质培养、文化素质培养,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,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。

  

  图书馆机构设置包括综合办公室、业务办公室与阅读推广部、采访部、编目部、图书借阅部、期刊阅览部、现代技术部、信息咨询部八个部室。现有工作人员47人,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达到55.3%,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95.7%,拥有高级职称人员达到29.8%。

  

  全馆工作人员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流的服务质量,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和一流图书馆而竭诚努力。